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生活点滴】 生儿育女

我和翔翔结为合法夫妻快四年了
这期间,一直饱受身边的亲朋戚友不停的“问候”
都是一句“什么时候要生孩子啊?” ( ̄. ̄)+ …
我的回答都是只有一句 -- 我没打算要生孩子
听到这个回答的,每个人都有一致的反应:
"是现在没打算还是以后都不打算生?"
"你现在还年轻啦,等迟些你就会有不同的想法了"
"你老公OK咩?"
"你老公的家人OK咩?"
"你不怕以后老了没人陪没人养?没后人送终?"...

面对众人的疑问,我都是浅笑回应:
1. 我不会特地计划生儿育女,也没有特意避孕,一切顺其自然,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当然能的话,我会选择不生
2. 随着时间的增长,我和翔翔也到了“会想生孩子”的年纪
可是我们不想生孩子的想法依然不变,甚至越发强烈
3. 翔翔和我一早已达成共识,我不想生,翔翔也不会特地想要孩子
4. 翔翔也一早与他家人说明,自己并不计划生孩子,他家人也没强人所难
而面对最后一个疑问,我其实一直想说
我生了孩子,我老了,孩子就一定会养我吗?
我生了孩子,我老了,孩子就一定会陪在我身边吗?这是不一定的
看看我自己本身为例子:
我老妈千辛万苦养育了我和两个哥哥长大成人
最后,最靠近她的,是住在槟城,两个月回家不到三次的我
两个哥哥分别在新加坡和韩国工作,一年能回家的次数,五指手指数得完
只留下父母亲和婆婆在亚罗士打的家乡

我们并不是特意不回家,为了生活而赚钱打拼,能回家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
身为歌手兼博客兼上班族的我,周末的时间总是排得满满的
只要稍微空隙的时间,哪怕回家不到24小时,我都会要求和翔翔飞回家...
我一直问自己,我身为人家的孩子,有能力陪在父母吗?
看看我两个哥哥,有能力养父母,却能陪在他们身边吗?
答案是:不能
很多时候,前途钱途是必须用时间换取的
有了钱,就失去了宝贵的时间
逐渐老去的父母,又能有多少时间能等我们赚够钱了回去陪伴他们?
“养儿防老”这句话,目前我似乎没看到一个很好的例子能够证明这句话的真实

每次看到身边的朋友个个都争着生孩子
就算花再多的钱,打针吃药,就是要生孩子
尤其是女生,很多时候问到她们“其实你为什么要生孩子”
她们都说“结婚生孩子,很正常啊”“丈夫喜欢小孩,没办法”“小孩很可爱啊”
其实,生孩子真的这么重要,这么可爱吗? 
先说说孩子以后的生存能力:
我爸妈的时代,RM2000可以养活一家人
稍微富裕的,能把孩子供到大学去;
可是看看现在的社会经济,RM2000能做什么?
现在刚出来出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RM3000的月薪
也只不过刚刚好能养活自己
要讨一个老婆一个孩子,必须有车有房
万物涨价,GST又即将来了
就算两夫妻都有工作赚钱能力,有些也只是刚刚好能负担罢了
现在的社会和二十年前的相比,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那二十年后呢?能担保孩子能顺利大学毕业吗?

二十年前,SPM就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
现在,硕士生满街都是,竞争越是强烈
二十年后,是要读到什么程度才行?身为父母的你,又有本事供孩子读到那个时候吗? 
那个时候,孩子是否真能有个舒适的生活?

我身边的一些父母,在孩子没几岁就送去上各种课程
舞蹈、音乐、心算、语文、绘画、文学等等
像是要把自己的孩子打造成全能天才,十八般技能那样
而且这些的费用也不见得少哦~
要是少点本事,供不起自己的孩子上这些课外课
孩子跟不上同龄小孩的脚步,是该怎么办呢?
说说孩子的教育:
对一个孩子来说,教育是很重要的
生了孩子,不是说丢给学校老师去教,还是给孩子上什么各式各样的课就行的
家庭的教育是最直接影响孩子往后的人生
小时候的耳濡目染,日常生活的一切,对孩子都是很关键性的教育
现在很多都是两夫妻都在工作
生了孩子,不是把孩子丢给自己的父母照顾,就是请个保姆来照顾
大家都说“等孩子长大了,自己就自由了”
自己的父母好不容易养大自己,现在又要照顾自己的孩子
孩子长大了,自己就真的自由了吗?
至于保姆,她会好好替你教育好你的孩子吗?
我曾经看过几次,有小孩子把外劳保姆当妈妈来叫,却把自己的亲生父母当陌生人看待
这样有意义吗??

有些父母,自身就已经有各种不良嗜好
有些则是自身的价值观、心态都与正常有所偏离
试问这样的父母,又如何能成为一个好榜样,好好的教育好下一代?
没好好的教育孩子,孩子长大了,成为社会人渣、社会寄生虫,那该怎么办?

现代有很多人,尤其是褐皮肤的(我没歧视种族,只是说事实)
生了孩子一箩箩,然后放任不管
有时在公共场所看到一些小孩可以大庭广众大哭大闹,甚至躺在地上打转
神奇的是孩子的爸妈却可以视若无睹,好像已经麻木似的(⊙ˍ⊙);
在电梯里遇到那些一进电梯,手就不停的想破坏东西的小孩子
拼命的撬门缝、撬有缝的地方、撕粘在墙上的通告、用力弹跳
孩子的爸妈也只是站着看,不然就是忙着聊天;
有时我真想一巴扫过去,除了那孩子,我更想一巴扫醒孩子的爸妈
“你这是怎么教孩子的?你以为你在带只猴子出门吗?!”

有次马来新年回家乡,我载着翔翔出门
来到路口正要弯出大路,突然一个没戴头盔的马来小孩驾着摩托冲来
被我旁边要弯出去的车吓到,结果在我车前面翻倒,小小擦伤
幸好当时驾车的人是我,我又没赶时间,不然这孩子应该就没命了!
看那孩子应该也不过是12~13岁的样子,脚都不够长踩不到地上,却学人驾摩托,还是没戴头盔的那种!
不够岁在大马路上驾摩托,父母也不管
等到真的出事了才来怪人家撞到他孩子,也不好好反省自己的责任
不要告诉我什么孩子还小啦~之类的话
孩子小的时候不教,是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来教? 
说说孩子的健康:
我和翔翔身边,好多朋友的孩子,似乎都很容易病倒
有些小小年纪,就已经是医院诊所的常客
这和现在的生活环境、食物,及父母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市场上许多黑心奶粉,小孩喝了会造成过度活跃
市场上许多加料的食物也直接间接的造成孩子有各种健康问题
很多时候,父母日常吃什么,孩子也跟着吃,可是不见得这些食物真的能帮助孩子的发育
变化无常的天气,健康意识底的社会,细菌满天飞
成年人都无法抵抗这样的环境而病倒了,更何况是孩子较弱的体质?

相反,过度保护也是一个问题
身边有个朋友,只让她孩子吃有机食物
每天早上都必须特地打电话去买有机蔬菜 ◎_◎
可是却不见得她孩子会比其他人健康,反而一直听到她孩子生病的消息
孩子从小就一直在不受污染的情况下成长,身体完全没有抵抗力
以后要是吃到稍微不干净的食物,会如何?
况且有机食物不见得便宜,能担保孩子未来有本事让自己餐餐吃有机食物吗?
(有机食物不是不好,只是很多东西都不要太过度嘛~)

孩子病了,父母第一时间就是--看医生打针吃药
一粒粒的药丸,真的能医治好孩子的病吗?
稍微有去了解的人都懂,这些都是短暂性的
这些药丸真正在做的,是在慢性摧毁孩子自身的抵抗力
这么小,就吞这么多药了;长大以后,身体有了药物抗体
遇到紧急时候需要用药时,是要去哪里找更强的药来医治?
来点更严肃的
说说这大环境所存在的问题:
全球暖化,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不过也是大家一直在敷衍的问题
(当然,也是会有人不懂这问题,不懂的请去面壁思过 ╮(-_-)╭ )
全球暖化,最大原因,是因为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量过多,树木却越来越少
无法平衡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所导致(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元素)
树木会减少,说到底也是人类自己造成的
为了发展,为了利益,为了各种用途...

随着各个国家社会发展,破坏环境生态,造成环境污染,农作业及粮食产量也逐渐减少;
人类过度的捕猎海底及各种生物,破坏大自然的食物链循环;
加上人类习惯性的浪费食物,造成全球也逐渐面临食物短缺
而这一切的一切,当然也是因为地球上的人口暴涨
这人口一多,各种存在的问题也随之更为负担...
那么,这些是该如何解决呢?

大家都会说:
树木少嘛,不就种多几颗树就好啦~
可是,这里种的树,能比那边砍伐的来得快吗?
啊这食物短缺嘛,还算能解决的~
看看咱们的郭大哥李大叔,已经开始往化学食物这行投资
就可以想像得到以后大家吃的食物是怎么制成的啦~
地球毁灭嘛,咱们NASA不是在找着另一个行星来住了咯~(炸到)......

其实我们周围环境的变化,所存在的问题
真要说的话,是一匹布这么长~~~
不要说这不关你的事哦!
地球上发生的任何事,都是间接直接与大家息息相关
仔细想想,我们这一生,为地球制造的负担其实一点也不少
用的、吃的、放的、丢的、剩的
从出生到死后的那一刻,都在为地球制造垃圾...

由此可见,生育孩子不再只是普通的传宗接代这么简单
在古时代,人类稀少,固然想需要多一些人口,多一些自己的同类
可是现在已经不同往日了,这世界已经一步步的走向一个我们大家都无法预测的未来
我控制不了我自己出生在这世上
但我自己总能试着控制不再让这循环继续下去吧?

在现代,一个孩子要健康、正常的成长,直到以后孩子生活的未来
这所有所有的因素,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孩子以后所要面对的,可能比我这一代的还要来得更难、更苦
自己苦就算了,为什么还要特地生一个,把孩子带来人间受苦呢?
我承认我并没那么伟大,会要承接这祖传下来的使命,一代传一代
我承认是我想得太多了,我实在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后代将面对什么样的未来
当然,这并不代表活着是不美好的
我还是很感激老妈的恩惠,感谢老天让我活着
不过现在我所看到的美好,是不是下一代也同样能看到?
那些很富裕,能给到孩子很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孩子的教育有做好吗?其他因素考虑过了吗?
那些刚刚好有能力养孩子的,确定有把所有的因素考虑过了吗?
如果都有,那我很祝福
至于那些养活自己都成问题的,还是作好避孕措施吧

当然,生孩子这个话题,还是很个人的
我知道小孩子很可爱...Well~有什么生物小时候是不可爱的呢?
几年后,当孩子渐渐长大,那时你还会觉得可爱吗?
我知道有孩子会让人有幸福感...
如果问我,硬是要有个孩子的,我会比较支持领养小孩
虽然不是流着自己的血液
虽然不是自己的结晶
抛开这些,同样也是要养要教育,何不选择已经在世,却没人照料的孩子呢?
不过要是上天真的在我肚皮里塞个孩子来,我还是会尽我本能,好好照顾好好教育他/她...
(CHOI CHOI CHOI~~~!)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想法
你可以赞同,可是并不代表我的言论就是完全对的
你可以不赞同,可是并不代表我的言论就是完全错的
你有想法,不妨流言来交流谈谈~

*所有照片摘自Google.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