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生活点滴】咖啡与我


咖啡,是一杯饮料,更是一个文化,一个交流
眼看槟岛越发泛滥的咖啡潮流,各式各样的餐厅及咖啡馆都有咖啡元素
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都与咖啡有了关系
我也不例外
只因自己和咖啡曾有过一段艳遇......
小时候,咖啡对我来说,就是一堆香香却黑鲁鲁的粉
还记得我人生第一次喝咖啡是婆婆泡给我的(因为婆婆是Kopi O迷,每天都一定会来一杯Kopi O)
那时我就只知道传统式Kopi O的味道
上了中学,因为书本是我的催眠圣经,大家都说喝咖啡提神,也就接触了三合一咖啡
奇怪的是,三合一咖啡似乎对我起不了提神作用(可能是书本力量比较大吧)
当时对三合一咖啡的味道不是很喜欢,再加上我体质不容许我常喝刺激性的饮料,所以我都不大碰......
摘自people2.com.tw

直到2012年,因为机缘巧合,去了一趟韩国

花了几个星期,上了几堂关于咖啡基本知识的教学
并在韩国兜兜绕绕的接触他们的咖啡文化
才知道原来,之前我喝过的咖啡,都是属于由比较劣质的咖啡豆加工混制而成
才知道原来,咖啡豆有分好多种,咖啡又可以冲出各式各样的饮料
才知道原来,要冲出一杯好咖啡,背后是有如此多的知识与技巧...
经过那几堂课的洗礼,我从一个对咖啡零知识兼没兴趣的人,升级成为一位勉勉强强称得上有证书的咖啡师...
当然,单靠简单的几堂课,不可能把我从白痴变天才啦~
不过这一趟的咖啡之旅,绝对挑起了我对咖啡的兴趣
上网搜查研究咖啡知识,混入知名连锁咖啡厅打工,到处试喝不同种类味道的咖啡
就这样一点一滴的,让自己更深入了解关于咖啡的一切...
不懂你有没有好奇为什么每一间咖啡厅卖的咖啡味道都不同?
在这里就分享一些我所知道的咖啡知识吧~
要弄出一杯香浓的咖啡,从咖啡树的种植,咖啡果豆的采收、调制,咖啡豆的筛选、烘焙,到咖啡师的冲泡技巧,都是十分讲究的

首先要说的,是咖啡豆的种类

基本上,咖啡豆通常都会被分为三大类,即:
Liberica--三种咖啡豆中无论是品质、全球产量都很低,算是廉价咖啡,很少人会用它
Robusta--品质与味道都偏差,通常都会被用来加工混制成三合一咖啡/即溶咖啡
Arabica--三种咖啡豆里面,香味、品质都是比较优秀的,也是目前全球市场占大约70%产量的咖啡种类
这只是豆类...接下来还要看来自各种不同国家、不同生产地区种植出来的品种,随着气温地质的不同,出产的咖啡豆味道、香气、特性都不一样哦~
再来,就是要看咖啡豆的等级~ 不同的等级,出来的咖啡质素多少也是有差哦...(这应该懂得品尝的人才喝得出吧)
生的咖啡豆是没什么香味,也没人拿来吃的
要经过一个叫烘焙的过程,才能把咖啡豆的香气和特性炒出来
普遍上,很多人都会把烘焙度分成: Light, Medium, Dark
这也是很多知名连锁咖啡厅或一些独立式咖啡厅老板会对顾客说明的
说: 哦! 他的咖啡豆是Medium Roast的,他的是什么什么豆...等等
其实,这是很表面的说法
经过深入了解才知道,烘焙过程还细分成很多阶段
每一个不同的阶段都可以从咖啡豆的色泽、声音、香气、味道来辨认
整个过程中会产生一连串复杂的化学变化
如果我不是亲眼目睹过烘焙咖啡的过程,还真的不知道原来烘焙过程是很有趣的
比如说前后它会有两次的爆点啦,它的香气和味道并不是随着烘焙时间的增长而直线上升啦~等等...太好玩了!
咖啡豆炒好了~接下来要说的,就是咖啡师啦~
记得曾经有一部连续剧说到“不好的咖啡豆,我都能把它冲出好的味道”(当然这个是有点离谱的说法啦,呵~)
由此可见,咖啡师在冲泡咖啡的过程中,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一个好的咖啡师,就算不需要顶级的机器,也能冲出味道一等一的咖啡
每一种不同的泡法,都存在着浓厚的知识
市场上最为普遍的,就是意式咖啡机冲泡法,俗称:Espresso
这泡法说难不难,可也不简单
从基本的磨(Grind)、夯(Tamp)、抽取浓缩咖啡(Pull Shot),到打奶,还有中间的每个小细节
每样都在影响着咖啡冲泡出来的味道哦~
详细的做法我就不说了,想知道的话就付点学费到专业的咖啡教学学院学习呗~
再不然,我也可以私家教学的~不过不是免费噜,毕竟这些学问都是我用金钱时间换来的哦~嘻嘻!

早前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咖啡,我曾混进了知名连锁咖啡馆打工

却让我发现,这些所谓"领在咖啡界的前端"的知名连锁咖啡馆
只不过是商业手法搞出来的
里头的员工,传授的咖啡知识并不完全“正确”
甚至在教学课时,用劣质咖啡来衬托他家咖啡是最好的(这算不算是误导呢?)
学不到自己真正想了解的咖啡知识,却让我看到了一个很好笑的现象:-
所谓“有数量就不会有质量”
那里的员工为了应付大量的顾客群,而无法顾及咖啡泡出来的味道好不好,最重要放对东西就好...
菜单里卖的咖啡,大多数都是糖水多过咖啡(所以很多人都觉得咖啡是甜的?)
而一大堆自认咖啡迷的顾客群,中毒般的追崇着品牌多于咖啡
完全不顾自己喝的究竟是咖啡加糖水,还是糖水加咖啡
我佩服这些知名连锁咖啡馆商业手法的成功
能让羊群心态的顾客连自己喜欢的是个“品牌”还是个“咖啡”都搞混了
而且也成功对他们的员工进行“洗脑”,毕竟要让顾客喜欢自己的品牌,员工一定要先喜欢...

之后跳槽到了咖啡气息较浓厚的咖啡馆

与很多咖啡师交流切磋了很多后发现,由于真正会喝咖啡的人并不多
在咖啡上花点心思,不单能让一杯咖啡看起来更美味,也能吸引更多人来品尝,进而推广属于自己的咖啡
于是自己练出了咖啡拉花、3D立体拉花等
这个其实不难,最重要是懂得如何控制打奶和手感就行啦~
这段时间内,在造访许多家咖啡馆后有幸与几位专业的咖啡爱好者交流
增加了我更多关于咖啡的知识,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分辨及品尝各种不同的咖啡
(当然,要在短时间内学会,也是要看天份滴~咔咔咔!)
心形拉花算是最基本的咖啡拉花,不过真要拉出一个形状漂亮、颜色分明、表面无大颗泡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
至少我试了三四杯才拉得出以上这个拉花哦~
Rossetta,算是第二个基本的拉花,不过这个我很快就学到啦~
第一次尝试的天鹅拉花,形状是有,不过样貌就有点残障...XD
第一次随手弄出来的熊熊拉花~很意外自己的灵感一发,不过还是蛮可爱的说~
猫咪快要被喝掉啦~!!! 呵呵呵...
孔雀拉花,这杯居然是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拉出来的,喝下自己弄出来的可爱拉花,心情也会跟着好转
第一次心血来潮弄出来的两只猫3D立体拉花
浴池中的猫咪,哈哈哈
小熊快沉下咖啡里啦!救命啊~~~XD
狗狗?白老虎?傻傻分不清...XD

不要怀疑,以上这些绝对都是我自己亲手所制作的拉花哟~想不想来一杯?XD
不过这也都是一年多前的照片了...
早前拍了很多,不过因为一次的意外,我一部分的旧照片不见了 (┬_┬)
唯有把剩下的照片放在这儿,当作纪念噜...╮(╯﹏╰)╭

虽然,我接触冲泡咖啡的时间很短,也很仓促
不过这段期间内,让我从对咖啡一无所知,到现在懂得细细品尝咖啡
有机会更深入了解咖啡背后那广厚的知识
这也算是很幸运了,毕竟自己正职并不是从事这一行的

虽然,要弄出一些花俏咖啡拉话对我来说并不是难事
不过我始终爱的,却是热热简单的阿美丽家奴(Americano)
两shot的Espresso,加上约100ml的开水
那清而不淡的味道,不会过浓却又能尝到咖啡的原味
实在让我着迷...

虽然,所谓的咖啡迷并不一定只可以喝Espresso或是Americano
不过还是温馨提醒,喝咖啡前最好是搞清楚自己喝的是糖水还是咖啡哦~
毕竟太多糖份对身体并没什么好处哟~ =P(开玩笑)

最重要的还是喝了,自己高兴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